当前位置 >>首页 >>实习风采

三尺讲台,初为人师

  • 发布时间:2017-05-26
  • 浏览次数:
 三尺讲台,初为人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职业规划中只剩下了一个词:教师。作为我教师生涯的初体验,教育实习就这样跌跌撞撞地开始了。

第一最好不相见

北京二中高二8班,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

忐忑又盼望着,甚至怀着一点“丑媳妇见公婆”的心态,我走在去实习班级的路上。我想,他们会不会不理我或者跟我谈天说地不当我是老师?他们会不会有好多稀奇古怪的问题问我但我都回答不出?他们会不会特别聪明觉得我讲的都是小儿科?

站在教室门口,我看着屋子里模模糊糊的人头,他们真真切切存在啊,他们活生生的看着我啊···我在心底默念:当他们是萝卜,当他们是萝卜。

硬着头皮站上讲台,紧张地扫视了一下全班,我看到了他们水灵灵的好奇的眼睛,看着他们打量的友善的笑容,那一刻,他们,跟我期许的学生完全重合了。就是他们,环簇在我身边,即将成为我的学生呀。他们不是什么萝卜,他们是活生生的小天使,扑棱着翅膀···

我在心底舒了一口气,笑容也轻松下来,缓缓说:我叫陈潇,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接下来的一个月将作为实习化学老师和实习班主任跟大家一起学习生活。初来乍到,还请大家多多关照呀。

第二最好不相

北京二中高二8班,时刻陪伴,重返十七岁。

在二中的前两周,闲散和迷茫来形容我自己再合适不过。(尊重二中原有的教学进度,实习老师的课程安排在后两周)因为没有自己的课程,每天最重要的事情成了听课和判作业。偶尔中午有活泼的孩子来问我问题,无聊而尴尬的中午坐班时间才有了依托。

我俨然成了助教,或者是姐姐,陪着孩子们学习而已。更过分的是我无法摆正自己的心态,也没有接受我是老师的事实。我就像是在另一个时空里重新经历了一次高中生活——听课的时候我更多的是像学生一样关注知识点、例题而不是课堂的组织、知识的结构和讲解的方式。判作业我也像学生之间互判作业一样只停留在对答案对错的关注而不能做到分析易错点和错误原因。这个时候我的指导老师刘老师的言传身教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她逐天增加我的工作量,每天也对我的工作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方案。

我性格内敛,更重要的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我不敢冒冒然去打扰学生的学习生活,所以班主任工作做得畏首畏尾,毫无进展。我的班主任指导老师尹老师先是鼓励我多跟同学接触,然后跟我一起分析了班上每位同学的情况。在老师的帮助下,我逐渐跟学生熟悉起来了。

第三最好不相

北京二中高二8班,课堂实践,得教学相长。

不知不觉到了中期,我的实习也步入了正轨。经过前两周的历练,我终于认清了自己的身份,摆正了心态——我是正在学习的老师,在学习如何当好高中老师。与其说我在当他们的老师,不如说他们是我的老师,他们本色出演,他们竭尽全力,他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教我当好一个老师。

第一次上台讲课是1028日,演示实验课。一节课40分钟,要完成5个演示实验——要让学生看清现象,想清原理,并且落实在实验报告上——这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我并不认为我有让学生信服的实验技能。写教案,做准备实验,练习板书等前前后后我用了一周的时间准备这次课,确保能够顺利上课。

不得不承认8班的孩子思维很活跃,善于发问,敢于质疑。在我讲到乙醇的消去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是“乙醇和浓硫酸混合后是什么颜色”,我们备课设置的标准答案是“黄褐色或棕黑色”,但是演示中混合后却是无色的——一时间我竟然不能说服他们了。站在讲台上的我有点无助,后来由指导老师出面把题目中的“混合后”改为“加热后”或“反应后”。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为什么中学教学非常强调严谨性。中学阶段,孩子们处于知识的积累和思维的养成阶段——他们的知识城堡需要每一块砖都干净结实——老师正确的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孩子毕竟还是孩子,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有时候是真的不明白。当乙醇消去产生乙烯通入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观察到褪色时,我提出了问题:“为什么要先除去混有的乙醇”,孩子们轻松地回答:“乙醇也可以使高锰酸钾褪色”。本打算这个问题就此打住,我鬼使神差地又问了一个问题:“乙醇为什么可以使高锰酸钾褪色”,他们竟然回答“乙醇具有碱性”(正确答案为“乙醇具有还原性”)。人常说,知其然而须知其所以然。我想,以后我会多问孩子几个为什么。不仅如此,我更要鼓励他们多问我为什么。

漫漫杏坛路,方始第一步。个中千言万语的体会,想来终归于三心——责任心,耐心,爱心。有了责任感,方不会随意说话;有了耐心,方有了跟孩子交流的保障;那样的对世界好奇的可爱的孩子,怎么能不爱?

第四最好不相

北京二中高二8班,天长地远,有缘再见咯。

时间都溜去哪里了?心有千千结,不忍心吐离别。1113日是我离校的日子。我在办公室写了一整天的明信片,总觉得还有许多话来不及说——担心这个孩子冒失,担心那个孩子淘气——延宕到最后一节课,我被班长叫去教室里。孩子们身上天然带着正能量的阳光——他们看着我笑,就像我初来那天——这些阳光驱走了离愁。其实我知道孩子们也不舍得我,小姑娘拉着我问东问西,腼腆的小男孩硬是挤在我身边要合影。感谢他们教会我阳光地面对生活,也希望他们能够永远阳光快乐下去。

 

想来,教育本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虽然我的实习时间只有一个月,但收获颇丰。感谢北京二中合理的安排,感谢指导老师中肯的指教,更感谢8班的孩子,让我对未来的教师工作更增添了几分自信和热情。我将带着这份自信和热情,在教书育人的路上,一往无前。

 

 

学习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