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习风采

老师的情怀与境界

  • 发布时间:2017-05-26
  • 浏览次数:
 老师的情怀与境界

文学院  周燕  201211081937

这次实习,学习到了一个词——情怀。

很想,做一个有情怀的语文老师。

这一切,和遇见的一位老师有关。

邓老师是8班的语文老师,因为是特级教师,我们所有的实习老师都去听她的课,连其他老师也会在没课时听一听。听多了总忍不住感慨:特级果然不是白当的。

第一次听邓老师的课,她正在讲《烛之武退秦师》。讲到“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已”这一句的“婉曲”手法时,邓老师举了一个《倾城之恋》里的例子,白流苏对范柳原说:“炸死了你,我的故事就完了;炸死了我,你的故事且长着呢!”她引导着学生理解这句话背后的含义,进而说明“婉曲”不仅仅是语言艺术,更是文学作品中常用的手法。我没有想邓老师会举例张爱玲小说里的爱情故事来分析古文中的巧妙语言,听的一愣一愣的。听她的课,总会被惊的一愣一愣的,这是第一次,却不是最后一次。后来,我讲了几次的《包身工》,她却可以别出心裁地挖掘出“那个角落”的素材——包身工也渴望一个小小的角落来栖身,抽象一点,包身工渴望一个得到尊重的角落。

真正被震撼到是在第一次作文课上。高一的孩子第一次正式作文,以“我”为话题写记叙文。邓老师自己也陪孩子们写了一篇“我失眠,故我在”,以失眠为线索串起了她很多特点。正是在那节课上,我认识到了一个立体的邓老师,一开篇就秀的好一个恩爱,然后漂亮苗条的她果然在年轻时学过舞蹈,有气质的她是爱看书写作的文艺女子,喜欢喝茶但为了好睡眠不得不忍痛割爱……

从第一次的“我”到后来的“走不出的阴霾”、“那个角落”,邓老师一直在作文中帮助孩子们认识自我,寻觅那个真实的自己,倡导“真我”写作,她希望在作文里看见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装腔作势的假大空。

她说,如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她说,先活成一座山峰,然后写出伟岸;先活成一条江河,然后写出奔腾。要作文,先要学会做人。

她说, “记住我”,尘埃低语。写出好文章必定要留心生活,有细致的观察。她给孩子们看她拍的小花园的照片,留心身边某一朵花的绽放;只有她见证了教学楼前的玉兰树叶子由三片掉落成一片,并且写下一首美丽的小诗;也只有她关注到了卫生间角落里的清洁工阿姨,和她们聊天关心她们。夕阳的余晖里,弹琴的卖艺青年也让她感动。

她说,“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是谁都会说的话,但是孩子们未必就懂得如何去做,于是她让秋游的孩子们带回一些漂亮的树叶装点教室的图书角,带回大自然的礼物送给老师;她还会强调每个节气的到来,提醒这些大城市里的孩子关注古老的规律,花开了,叶落了……

也不会忘记在讲巴黎事件时,曾经的巴黎“梦里花落知多少”,如今却是“悲伤逆流成河”,动情处她潸然泪下,哽咽不已。

一位老师说,认识邓老师十多年了,她一直在用生命讲课。

是啊!邓老师的每一节课都是慷慨激昂,感情饱满,表情丰富到很难定格一张漂亮的照片,她用尽了激情在阐述在影响。

实习的小伙伴说,邓老师站在讲台上会发光。

另一位小伙伴说,邓老师是我的女神。

对我而言,邓老师教给了我什么是老师真正的情怀。

那是一位语文老师的大境界。

2015.11.18

学习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