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优秀教案

《嗨!胡琴大世界》

  • 发布时间:2017-06-01
  •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2013级普通师范生教学实习教案
 
(注:须于上课前二日写好)
 
部院系  艺术与传媒学院  专业  器乐   实习生姓名 刘姿辰  学号 201311113025 
部院系指导教师   肖艳           实习学校教学指导教师   刘颖     
                (星期    ) 第    节课      实习成绩          
(本人本次实习第    1    个教案)
 
实习学校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实习班级
初一6班
实习学科
音乐
教学课题
《嗨!胡琴大世界》
所用教材
教材名称:         册,第         
出版社:           
教学目标
(一)“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目标
     通过全面学习关于二胡的知识,增强学生对二胡这件乐器的学习欲望,进而提高学生对于民族器乐了解的兴趣,增加学生学习中国民族器乐的出发点和切入点使中国民族器乐应用更加广泛,传播的更长远。
(二)“过程与方法”目标
      教师的引导下欣赏二胡音乐作品在欣赏过程中激发学生对音乐的想象力,开拓他们的思路对学生今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三)“知识与技能”目标
1、了解胡琴的家族种类及应用
2、理解传统作品所描述的景象,从中体会到二胡的趣味性
教学重点
1、认识胡琴的各个种类
2、理解传统作品所描述的景象,从中体会到二胡的趣味性
教学难点
1、分辨胡琴各类乐器
2、浅层次理解传统作品表达的情感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用具
多媒体、音响、乐器
教学方法
结合学生已经具备的能力,在课程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教师讲解、视频欣赏、教师演奏的方式来完成教学计划,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提高对音乐作品的理解力做到高度配合,完成教学计划。
 
上课铃响后,老师做简单的自我介绍: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实习老师,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好,上课!
一、引入部分
用音箱播放《胡旋舞》的旋律,在听之前先设置问题:“在听的时候,注意有哪些演奏乐器,有是什么乐器作为主要旋律?”
在学生们认真聆听一小段以后,老师提问:“同学们觉得这首曲子好听么?学生回答:“好听!”老师提问:“那你们听出来这首曲子都有什么乐器演奏的吗?”学生回答:“....”老师说:“很好,那你们有没有想过二胡为什么叫做二胡呢?还有没有其他的胡琴种类呢?”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说:“那老师今天就要带你们了解之前你们所不了解的胡琴世界!”
二、新授知识
1、 胡琴大家族
教师:首先,我们来具体的认识一下二胡!在古代,我们称二胡为奚琴,又称胡琴,是胡人骑坐在马背上演奏的乐器,到了明清时期,胡琴开始成为民间戏曲伴奏和乐器合奏的主要演奏乐器。到了近代以后,胡琴才更名为二胡。
教师:我们班上有同学学过二胡么?或者有之前了解过二胡的么?能不能上来带着大家一起认识一下二胡?
学生:......
教师:因为它是有两根琴弦的胡琴,所以我们把它叫二胡。(之前有同学学过二胡么?能为大家来介绍一下么?)你看,这个是二胡的琴头,琴轴、琴弓、琴弦、千斤、码子...... 我们现在知道了有两根琴弦的叫二胡,如果有三根琴弦呢?四根琴弦呢?
学生:.....
教师:我们来一个个的了解一下!三胡,“三弦胡琴”的简称,从名字上来看是不是很形象?因为有三个琴弦,又是胡琴中的一种。三胡是20世纪70年代在二胡的基础上改制而成的一种新乐器。你们之前有见过么?因为三胡在现在的社会生活中应用的比较少,所以很少有记载,现在保留下来的主要是彝族三胡,用于彝族的各个节日庆典当中。
教师:四胡,又称四弦或提琴。现在多使用于蒙古地区。在众多古老而又独具特色的蒙古乐器中,除了马头琴,流传最广的就是蒙古四胡了。我们来听一首很有动感的曲子。请你思考一下,在听这首乐曲的时候脑海中浮现了怎样的一幅画面?(播放视频)
学生:....
教师:在刚刚你们之前还提到了哪些乐器?
学生:京胡、中胡、高胡......
教师展示PPT中的图片)
教师:你们知道的很多哦!大家来看一下,这个是京胡,是中国传统戏曲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其名也是因用于京剧伴奏而得京二胡,也是京剧的主要伴奏乐器,主要是帮衬京胡的演奏。(播放视频)
 
 
 
 
    
 
 
  
 
我们刚刚听到的是《夜深沉》中最有名的片段,它是京剧《霸王别姬》中描写虞姬舞剑的场景。
这个大家知道是什么么?这个是高胡,因为它的音高比二胡高,所以叫它高胡。(播放视频)《鸟投林》是广东高胡最具有代表性的乐曲,你们听它模仿的鸟叫像不像?
这个是板胡,主要是北方戏曲、说唱的主要伴奏乐器(播放视频)听了这个是不是和刚刚的广东音乐有很大的差别?
学生:......
教师:你们有没有兴趣去了解更有地方特色的胡琴乐器呢?
学生:.....
教师:我们来看这个,这个是二弦,是福建南音的主要演奏乐器,大家仔细观察图片,谁能找出它和二胡的几个不同之处呀?
学生:.......
教师:你们的观察能力太好了!对,有的同学看出来两把琴琴轴的方向是不一样的,南音二弦是众多胡琴乐器中与原始胡琴形状最相像的乐器。在制作方面,南音二弦是用整节竹子制作的,而二胡使用木头制成的。在演奏方法方面,南音二弦是放在大腿前侧演奏,二胡是放在大腿根部演奏。至于音色方面呢,我们来听一下二弦的音色。
教师:那同学们认识这个乐器么(手指在提胡图片的位置)?它和二胡是不是长得很像呀?
学生:是!
教师:对,这个我们叫它提胡,它是夹在两个腿之间演奏的。它主要应用在广东的潮州音乐当中,通常作为领奏乐器,声音比较细腻柔美。老师来带你们感受一下这个乐器声音的美!(播放一小段提胡演奏视频)
教师:同学们觉得演奏的好不好听?
学生:好听!
2、走前辈之路,创个人之新
教师:其实我们的二胡也可以演奏出非常美妙独特的音色。大家还记不记得我们刚刚听到的广东高胡演奏的《鸟投林》模仿鸟叫,你们觉得二胡可以模仿鸟叫么?(拿出二胡模仿鸟叫)那你们想想除了鸟叫还能模仿什么呢?你们听过癞蛤蟆叫么?
学生:.....
老师:二胡呢,其实不仅可以模仿动物,还可以模仿人说话呢。下面来模仿一句话,大家能猜出来老师说了什么吗?
学生:......(给出各种各样的答案)
教师:对,其实老师说的是“大家下午好”,那这个呢?
学生:....
教师:你们领悟力太快了!对,是大家晚上好!老师再模仿一个你们的名字好不好?
学生:我叫xxx。
 
教师:你们每天在课间操的时候广播里总播放的那首曲子你们知道叫什么名字么?你们想听一次现场版么?
学生:....(积极的回答)
(教师演奏《赛马》.......
三、课堂小结
    同学们,通过今天这节课对二胡的讲解与欣赏,希望让你们对二胡这件乐器产生学习的兴趣。每一首音乐作品都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我们尽可能多的去聆听,从中可以慢慢体会作曲家想要表达的情感逐渐激发我们对民族器乐的喜爱,中国民族民间音乐作品的敬仰使我们的素养得到提升,对于民族音乐的知识更加丰富!
 
 
      
 
二胡
板胡
南音二弦
走马
 
 
 
 
 
 
 
 
 
 
注:1.本表由实习生网上填写,每实习生四份。每一节新课(或连堂课)填写一份。
2.打印填写后由实习学校教学指导教师和我校的指导教师签字,部院系存档。
3.各部院系推荐的优秀教案打印后交教务处。
 
学习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