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优秀班主任工作方案

心理:寻找人际交往的“神奇三宝”

  • 发布时间:2017-06-01
  •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实习班会活动方案

(注:须于活动前二日写好)

 

// 心理学院 专业 心理学  姓名 李卉子 学号 201311061908        

我校指导教师  刘艳   实习学校班主任指导教师   张廷凤     

班会活动时间  2016   11      9   (星期    )

实习学校

宁夏大学附属中学

实习班级

初一(1)班

参加人数

52

活动主题

寻找人际交往的“神奇三宝”

活动目的

关注情绪与情感: 在活动和分享中体会到与人交往一定要呵护对方的自尊心。

调整认知: 使学生可以关注审视自己的人际交往圈;了解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尊重和保密的具体含义及行为表现,以及它们对建立友谊的作用。

指导行为: 在校园生活中,能够运用真诚、尊重和保密三种交往法则与同学们相处。

活动重点

1.让同学们通过活动知道真诚、尊重和保密对人际交往的重要性。

2.通过情境演练让学生们能够将所学的交往法则用于日常生活的情境之中。

活动形式

1.角色扮演

2.案例分析

3.情景演练

课时安排

1课时

使用设备道具

PPT、心理剧道具(试卷等)

活动分工

 

4名同学分别扮演心理剧《试卷风波》中的四个角色,在课前提前排好。

前期准备

①事先与同学们交流,了解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关于人际交往的一些问题;      ②事先找同学排练好心理剧《试卷风波》。

动流程及内容

一、 热身活动与引发问题

【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将给大家带来一堂课,心理课。课程开始之前,我们来做一个小活动。

【活动规则讲解】:

①首先请大家伸出自己的双手,将中指的第二个指节对靠在一起。

②然后将其他4对手指分别指尖对碰。

③请确保在游戏过程中,中指始终紧靠在一起,其余手指只允许一对手指分开。

④请张开你们的大拇指,接着合拢他。然后张开食指,合拢食指。张开小指,合拢小指。

⑤最后请尝试张开自己的无名指,大家感觉到了什么?

【活动总结1】:很难打开对不对。那么老师要问了,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有没有像今天的无名指一样,与你时刻不分离,共享欢乐、分担痛苦的呢?你们尝尝腻在一起,像极了今天的这一对无名指。那么这样的人,我们叫他们什么?——朋友

【学生回答】:有。或者沉默思考。

【活动总结2】:在我们的生活中,朋友与我们如影相随,密不可分,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的生活很快乐,很幸福。他们带给了我们一种看不见的财富——人际财富。

二、引发问题

(一)人际财富圈

1.活动讲解

【师】:那么,我们的人际财富有多少呢?我们是百万富翁还是千万富翁还是亿万富翁呢?下面,我们通过做一个活动,来找一找答案。

【活动一】:人际年轮圈

【规则讲解】:大家现在都拿到这张纸了吧?大家注意看,纸上一共有三个同心圆。

①第一步,请大家在这些圆的的中央,画上一个点,这个圆点代表你自己。

②现在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三个圆,都是以你为圆心形成的不同半径的圆。我们把这些圆看出是你的人际交往圈,现在,将你周围的朋友、同学的名字写在图上,越靠近中心圆点,表明他or她和你的关系越亲密。(有的同学已经蠢蠢欲动了哈,大家先不要着急,听老师讲清楚规则。)

③今天,我将在我们的生活中朋友分为了三类:

1.三级人际财富——门面朋友:门面朋友就是平时见面打个招呼,互相问候的人。一般在这样的朋友之间我们的交流通常是:

“早上好”“你好”;

“吃了吗?”“吃了,你呢?”

“去哪里呀?”“去补课”“哦,再见”

2.二级人际财富——客厅朋友:你们时常聚在一起聊天玩耍,八卦一下最近的事件和新闻,大家一起“happy”的人。

3.一级人际财富——心灵密室朋友:你愿意让他们走进你的心灵最深处,分享你内心的秘密、痛苦和快乐。

④下面,我们要将这三类朋友的名字写在我们的人际圈里,“门面朋友”写在? “客体朋友”写在?“心灵密室朋友”写在?

好,现在给大家2分钟的时间,大家要将你生活中的朋友做一个分类,并填在相应的圈里。准备好了吗?好,现在开始。

 

 

 

 

 

 

 

 

 

 

 

 

 

 

 

 

 

 

 

 

 

 

 

 

 

 

 

②教师点评:无论哪种朋友,在相处时,都要好好珍惜!无论是谁,他们都会慢慢走近我们的生活,进入我们的心灵大门,穿过心灵客体,最后走近我们的小密室,我们的人际圈是不断流动的,有人退出,又有新的人进入。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让更多的人进入我们的人际圈呢?简单来说,怎么做,我们可以交到更多的好朋友,让我们的好朋友一直留在我们的朋友圈里,不再远离?

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几个“人际交往的三个锦囊”。

三、归纳讲解

(一)人际交往的“神奇三宝”——第一宝:对人要真诚。

【师】:

(二)人际交往的“神奇三宝”——第二宝:给对方留面子

【师】:在我们的校园中,我们每天都会与别人发生这样或那样的接触:①从刚到学校,身为小组长的同学要去找同学们收作业;②同学问你借橡皮、胶带、笔芯;③给老师背课文;④彼此闲聊等等。在这种日常的交往中,也存在这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你是否尊重别人。

【角色扮演】下面呢,老师在黑板上会呈现一个台词剧本,现在想请4名演员上台,来扮演一下剧本里的角色,角色分别是:旁白、课代表、以及主人公:大雄和小布。有没有同学想来试试?

附:剧本

(旁白:期中考试结束了,试卷批好了,课代表正在发数学试卷,同桌大雄和小布在座位上坐着等着课代表发自己的卷子。)

课代表:(手拿一叠卷子)发数学卷子了啊,同学们!

大雄:(叹息)好紧张啊,好怕自己考砸了。

小布:(信心满满)有什么好紧张的啊?

(旁白:课代表走到大雄跟前)

课代表:给你。

(旁白:大雄扫了一眼分数,立刻把分数捂住)

小布:(扯大雄手中的试卷)哎,你多少分?我看看,看一下!

(旁白:小布扯着大雄的卷子,但是大雄不想让小布看,这时,课代表走过来把小布的试卷给了他。)

课代表:恭喜你啊,小布,考试考得很好哦!

小布:(展开试卷,兴奋地)啊!我97分!我97分!(得意的像周围的同学炫耀自己的试卷)看到了吗?我90分呢。(小布转向大雄)你到底考了多少分啊?(小布终于扯出了大雄的试卷,当众嘲笑大雄)啊!才60分?这么简单的题你考了60分?你脑子进水了啊?

【小组讨论】

①如果你是被嘲笑的大雄,你心里是什么样的感受?你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②如果你是小布,当你看到了大雄拿到试卷后把试卷分数捂住后,你会怎样做?也会和小布一样吗?

【全班分享】

【教师总结】我们初中生正处于成长阶段,心理学上称我们这个年龄的青少年为“半成熟半幼稚期”。如果把刚才大家看到的小布的表现分析一下,他的那些语言和举动属于“幼稚的”?怎么做才是“成熟的举动”呢?

 

 

幼稚:

①抢别人的试卷——不尊重别人的隐私。

②明知道大雄考的不好,还炫耀自己的分数——不考虑他人的感受。

③当众嘲笑大雄——不给他人留面子。

【图片分享】大家看一下这张图,大家看完这张图有什么样的感受,有时候“过激的语言”也会变为一种有型的拳头,来伤害别人。而小布的炫耀与不考虑大雄的感受也就像一个有力的拳头,敲击在大雄的内心。

现在,请大家考虑一下这一个情境。

1.今天,在跑步的时候,一个同学摔倒了,旁边的人都在哈哈大笑,这个时候你该?

2.老师让一位同学起来回答问题,但是他不知道答案,站了好久,旁边有人嘲笑他笨,这个时候你会?

【教师总结】:不尊重他人的隐私、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不给他人留面子,这些都是不成熟,显得幼稚的举动。这往往是4~5岁的小孩才做的事情。而处处尊重别人,不伤及别人的面子、处处照顾别人的感受,这才是成熟的举动。才是我们中学生应该懂得的交往法则。

(二)人际交往的“神奇三宝”——第三宝:不可传闲话

【教师引入】:说话不给人留面子,这是伤害朋友感情的一大利器,也是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与朋友相处时最容易犯的“低级错误”。在我们中学生中,还有一个错误会常犯,是什么呢?

【故事引入】

安琦个很文静乖巧的小女孩,很少主动与他人交流,于是显的孤零零的。同学星月主动交谈,两个人很快就成为了很亲密的朋友。她们一起谈学习、谈同学和老师、也谈心里的一些小秘密。生活似乎过得快乐而去令人兴奋。

然而,青春的小心思也潜入琳琳的内心,朋友的支持和陪伴会让她感觉安心许多。于是,在一次放学回家的路上,琳琳将藏在心里许久的小秘密告诉了星月:她喜欢班里的小雄,因为小雄长得又高又帅,学习也非常的好。

第二天早上,当琳琳一踏进班里,发现同学们的目光都怪怪的,有的小声议论着,有的说笑着,还有的同学挡着他的面喊着小雄的名字。

尴尬、脸红,然而随之而来的是什么呢?气愤,“他们怎么会知道的?星月,是你说的吗?为什么,我这么信任你,你怎么可以这个样子,我们还是朋友吗?”

【小组讨论】

①你怎么看待星月的行为?她这么嘴快,立马把好朋友的秘密公之于众,你觉得有可能有那几个原因?请用几个关键词来分享。

生:没有把安琦当做真正的朋友、很卑鄙。

【教师点评】:大家可以想一想,你的朋友把自己保守很久的秘密告诉了你,而你却不为朋友保密,那对你的朋友是多么大的一个伤害呢?你伤害了他的感情,伤害了他的尊严,辜负了他对你的信任。而且一旦你爱传闲话的名声传出去之后,你可能失去更多本来可以成为你的朋友的人。传闲话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最根本的一点,是他们的头脑中差一个“警报器”。请同学们以后要时时提醒自己:传别人的闲话可能会给你与他人的友谊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小组练习】:当你遇到下列情境,你会怎么做?2人一组,进行训练。抽选三对同桌进行分享哦!

 

 

 

 

 

 

 

 

 

 

 

 

 

 

①当别人在争论“你的好朋友”是否已经陷入“青春恋爱”了,而只有你一个人知道事实的真相时….

②当有人对“你的好朋友”有意见,想找你套点话,借以攻击“你的好朋友”时

③当某个同学跟你透露他人的小秘密后,想让你也说出一点“情报来交换时

【教师总结】:一个好朋友是一个可以忠诚于你的人,是一个可以为朋友保密的人。而想交到这样的朋友,自己也要做一个够朋友的,真诚、可靠的人。所以大家以后请为自己的嘴巴“站好岗、放好哨”。

【最终提问】在这里,老师还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在刚才安琦的案例里,同样是“安琦喜欢小雄”这件事,为什么安琦会觉得在私底下与星月分享时是一种快乐,而一旦被小兰泄密、在全班张扬出去就是一种耻辱呢?

【教师点评】同样一件事情,在小范围内说悄悄话可以减轻内心的纠结感,而在

大范围内张扬就会出现无比复杂的局面,会伤害到当事人的自尊。

四、课程总结部分

【教师总结】:人的内心深处,最敏感、最脆弱的地方,就是自尊心。与人交往无论是“门面朋友”这种点头之交,还是一起玩耍的“客厅朋友”,还是亲如姐妹的心灵之交,想留住他们的秘诀都是对别人的尊重。所以、时时处处以真诚待人,处处顾及对方的感受,处处给对方留面子、尊重他人的隐私,为他人保留小秘密,这些都是我们青少年在人际交往中逐渐走向成熟的之路明灯。今天,老师将我的三个小锦囊分享给大家了,希望大家能够将这三条锦囊收纳于自己的心中,变成属于自己的东西。今天我们的课程就到这里。

 

 

 

 

 

 

 

 

 

 

 

 

 

 

 

 

 

 

 

 

 

 

             

 

自我分析和实习同学意见

自我分析:

    通过平时与班级同学的交流,有部分同学告诉我,在刚升入初中后,与小学的好朋友分离,在现在的新班级里,不知道怎么样才能交到知心朋友。因此,我就“初中生人际交往”为主题开展了一堂心理健康班会。并且通过角色扮演、案例讨论等活动让学生们理解了在交友过程中,“真心实意、坦诚相待”、“彼此尊重——懂的给别人留面子”、“为朋友保密——莫传闲话”这三条法则的重要性。在上课过程中、同学们对“人际交往圈”活动有很强烈的兴趣,参与活动与讨论都很积极、在之后的角色扮演活动中也表现出了很强烈的积极性。本节课总体达到预期效果。

他人评价:

   授课老师思路清晰,语言流畅,安排合理,效果良好,可见备课充分,问题的设置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氛围良好,在学习的过程中,促进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和谐发展。

实习学校班主任指

   这堂班会课,李老师的课程内容紧凑,思路清晰,安排恰当。角色扮演,情境演练等活动的效果非常好。同学们的参与度也很好,往继续努力!

                                      张廷凤

   在这堂班会课中,李卉子同学抓住了同学们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加以解析,设计,形成了一堂非常有意思的班会,同学们的反应不错,望继续努力。

                                      王孟元

 

 

学习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