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14级普通师范生教育实习准备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7-05-26
  • 浏览次数:

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


师教通
[2017] 045

                                                                      

关于2014级普通师范生教育实习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部院系:

我校将于秋季学期组织2014级普通师范生集中式教育实习。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             教育实习安排

1.         实习时间安排

集中式教育实习为期6周,预计需停课的周数为5周。实习的第1周在校内做实习动员和业务准备,原则上不停课。国庆节按学校统一安排放假,国庆节后(约109日)开始正式进入实习学校,实习至1124日。具体入校时间见后续通知。

2.         参加教育实习的学生范围

学校不组织非师范生参加教育实习,普通师范生如教学计划中没有教育实习必修要求,可自主选择是否参加教育实习,参加实习的学生原则上应在实习前已取得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课程的学分。

特别说明:因实习学生的学科及人数分布需提前与实习基地联系落实,为避免教育资源浪费,影响我校与实习基地的合作关系,请学生在报名前务必谨慎考虑,一旦报名不得退出,如退出,教育实习成绩按零分计。

3.         教育实习的选课、成绩和学分管理

1)        实习报名后,学生应在选课周期间在教务网络管理系统中选择教育实习课程。

2)        教育实习成绩由教育实习课程负责人或部院系教学管理人员于实习结束后录入教务网络管理系统。

3)        教育实习的学分和课程类别,以各专业教学计划为准。学生报名前,各部院系应将教育实习的修读要求及学分情况通知学生。

二、             教育实习具体组织工作安排及日程

1.         落实领导小组

512日前,各部院系安排和落实本部院系领导小组,填写2017年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统计表(附件1。领导小组人员安排及任务如下:

1)   教学院长:部院系教育实习工作负责领导。

2)   教育实习负责人:监督落实教育实习相关工作;

3)   教育实习联系人:与教务处对接教育实习相关信息,负责统计、收发教育实习相关文件,做好上传下达联系工作;

4)   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实习班级辅导员:负责和落实教育实习相关的学生工作。

注:一位老师可任多职;按行政班级可填写对应数量的班级辅导员。

2.         落实并预报实习学校

519日前,部院系统计参加教育实习的普通师范生人数,填写2014级普通师范生教育实习学生报名信息统计表(附件2,并按人数落实实习学校(应多联系13所备选的实习学校),与实习学校商定实习的有关事宜(实习内容人数等),填写2014级普通师范生教育实习学校和派遣人数预报表(附件3。部院系应按时提交附件2及附件3电子版到教务处。

普通师范生实习学校应避免与免费师范生实习学校相同(2017年免费师范生教育实习学校名单见附件4)。

三、           其他教育实习的形式

除按以上时间进行的集中实习之外,部院系也可联系分散式教育实习,即实习生原则上每周去实习学校一次,每次半天,为期一学期,担任实习学校选修课、兴趣小组、兴趣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任务,获得与集中式教育实习相同的成绩(每年“亚太实验学校辅导员招募”活动即为分散式教育实习)。

 

附件:(均为电子版)

1.         2017年教育实习领导小组统计表

2.         2014级普通师范生教育实习学生报名信息统计表

3.         2014普通师范生教育实习学校和派遣人数预报表

4.         2017年免费师范生实习学校名单

 

联系人:王方洋  杜春光    联系电话:58802413     电子邮件:bnuwangfy@foxmail.com

                     教务处

2017419

 

学习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