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习风采

扬帆起航

  • 发布时间:2018-03-14
  • 浏览次数:

作者:生物科学(师范) 鲜艳

实习基地:乌鲁木齐市高级中学
作品获奖情况:2014级教育实习优秀征文、摄影作品、DV大赛(
征文组三等奖)

 

 

第一天来到高级中学就对这所学校充满好感。进入校门的那一刻看到是一片渐渐开始泛黄的杏林,校园宽敞但不显得空旷,带着这样一份愉快的心情,我更加期待见到指导老师和学生们了。

 

 

当天上午在学校负责人的带领下我见到了指导老师赵老师,老师是备课组组长,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雷厉风行,比较严厉。在之后的相处中发现老师除了以上的特质外还非常慈爱,会从方方面面帮助鼓励我。随后赵老师就带我走进了高三十九班,这个在之后的两个多月里我要做实习班主任的班级。初次见十九班孩子们的场景我至今印象深刻,自我介绍说了什么记不太清了,但我记得说出自己名字以后学生们的欢呼和掌声,至此,我和这63个孩子们“斗智斗勇”的故事逐渐开始了。

十九班是宏志班,也就是高三年级成绩最好的班级,这样的班级里的学生通常自觉性比较高,带来的附加效果是班级整体活跃度低,学生们每天都非常安静,无论你什么时候进班级,大家都在认真学习,也就是说老师在与不在学生的状态没什么差别。这让每天早读、午读、课间操、晚自习都要进班的我有一种被“冷落的”感觉,在去完其他班级听课以后这种感觉更为强烈,其他班的学生看到我们的出现是好奇的,会有很积极的反应,而十九班却相反。所以在实习初期我的主要目标就是迅速地融入这个班级并且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最大程度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

首先,在一周之内我利用每天去班里的机会记住了63个学生的名字,在跟学生交流的时候先叫出他们的名字再继续讨论问题,我发现学生会因为这个举动而惊喜,对实习老师的好感也渐渐提升。之后我会跟赵老师、班委聊天来了解班级情况,发现我们班一直以来都比较缺乏活力,偏向安静。掌握这种特质以后我就入乡随俗,从日常点滴中调动他们。比如在月考结束后,我会和大部分同学单独谈话分析一下他们的成绩。考得不错的同学鼓励他们再接再厉,考得不理想的同学帮助他们分析原因,鼓励他们不要丧气。从跟同学们的聊天来看这些孩子们并不是不爱表达或者缺乏活力,他们只是没有机会来倾诉他们的想法,久而久之孩子们就变得沉默安静,只会低头读书了。在之后的班会活动,高考报名工作,成人礼,课堂教学等等一系列与孩子们的接触中,我们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周一的早晨,学生看到我进班会在我耳边轻声说老师两天没见我们可想你了;十一国庆长假前,我去班级看学生们打扫卫生,会有平时非常安静的小女孩跟我说老师能拥抱你一下吗我们要好多天见不到面了……

 

如是种种让我真的有一种每天被爱包围的感觉。一向较为严肃的赵老师有天跟我说:“小鲜我觉得你真的适合做老师。”虽然寥寥数语对我来说却是莫大的肯定,也是鼓舞我做一个好老师的不竭动力。

 

有句话说最美高级中学,但我眼里最美的风景却是你——高三十九班的学生们。





学习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