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习风采

因为刚好遇见你

  • 发布时间:2018-03-14
  • 浏览次数:
 

作者:物理学(师范) 赵飞

实习基地: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作品获奖情况:2014级教育实习优秀征文、摄影作品、DV大赛(征文组三等奖)

 

小时候,我就憧憬着以后能够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老师,如今,这个梦想不再遥远。当我得知将要去北师大二附中教育实习的时候,我心里充满着期待,但同时又有些担忧,担心的是学生能力都很强,自己不能够很好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然而,高一(4)班的同学们都很热情,活泼开朗,大家见到我都很兴奋,并且很喜欢和我交流。我刚进班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要努力去记住全班同学的名字,这对于我来说却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我常常把名字和人对不上号。为了尽快和大家熟悉,我就利用中午和下午放学的时间去班上答疑,多和大家交流,并且效果不错。

班上有许多有趣的同学。有一次班上同学作自我介绍的时候,就说到自己“拍腿”很厉害,是“拍腿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曾经因为拍腿而被楼上的老师和同学以为是地震,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好奇,于是他现场展示了“拍腿神功”,果然一鸣惊人,声音真的很大。但是从此以后,不幸的事情发生了。班上的男生都开始拍腿,并且习以为常,最后这种现象开始蔓延到整个年级,甚至惊动学校领导。班主任老师为此专门抽出时间给大家讲了这件事的危害性,以后禁止在教室里拍腿。最后,“拍腿现象”逐渐地销声匿迹了。

班上还有一位张佳鑫同学,个子很高,热爱运动,积极为班上同学服务。运动会跳远初赛,他取得了预赛小组第一的成绩,并且希望能在决赛跳远项目取得成绩的突破。这是他参加决赛的照片,最终他取得了跳远项目的冠军,为班集体赢得了荣誉。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的指导老师钱老师严谨认真,教学方法非常灵活,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国庆假期,为了督促学生按时完成物理作业,他要求每一位学生将每天的作业拍照发给他,他总共带了三个班,加起来每天就要收到一百多份作业,并且还要统计有哪些同学没有按时提交以及作业完成的情况,可以说任务相当的大。因此,他的国庆假期也得不到很好地休息。通过这件事情,我看出了他对学生的认真负责与一丝不苟。钱老师的学生应该是很幸运的,遇见这么一个好老师,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戴老师作为班主任,班级管理经验丰富,对学生以及学情把握的很准,能及时发现并处理班上冒出的问题。从他身上我学会了教育学生不能简单的批评说教,而应该注重观察,根据学生的特点,采用适当的的方法去教育引导学生,这样才能够抓住问题核心,让问题学生真正认识到错误,让学生发自内心的去努力改正,从而有效解决问题。

启功先生曾经说过“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作为未来的教师,我要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扩充知识以丰富自己,只有具备“源头活水”,才能够给学生带去新的知识,更加先进的理念。习总书记提出“好老师”的四个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师要热爱教育,要“干一行,爱一行”,好的教育是发自内心的行为,要多去关注学生的想法,深入了解学生,这样才能够促进学生更好的发展。

首先,我将会努力去做一个合格的老师。虽然从合格到优秀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将会面对很多困难,但是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去克服这些困难,争取早日成为一个好老师。我会积极进行创造性自主实践,不断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在学校里要具备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勇于担当。在教学过程中,我会对课堂教学情况积极反思,改进不足,让有效教学成为常态。除此之外,我还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与团队意识。

教育实习让我认识到了教师职业的意义与价值,那就是帮助学生取得进步与成就并从中得到的自豪感与满足感,而这恰恰是其它事物取代不了的,也是教师的快乐所在。这次教育实习让我收获颇丰,奠定了我成为教师的基础,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我将会继续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帮助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

 

 

学习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