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实习风采

成长:满身花雨又归来

  • 发布时间:2017-05-26
  • 浏览次数:
 
成长:满身花雨又归来

——教育实习总结

钟大泽 201211171916 地遥学院
 

在经历了白晶晶和紫霞仙子的爱情之后,经历了观音、唐僧关于舍生取义的循循善诱,也经历了现实罪恶世界如同牛魔王般强大而残酷,之后,他终于明白舍身取义也罢,别无选择也好,他戴起了紧箍咒……至尊宝终于蜕变为孙悟空,踏上了西天取经的道路,这是他的宿命们,也是他的使命。对于师范生而言,成为教师是我的宿命,而成长为一个合格的老师,是我的使命。为了完成这个使命,我开始了自己的教育实习生涯。

 

初为人师的苦恼

刚来到北师大第四附属中学,在见了学科指导老师以及班主任老师之后,首先是进班自我介绍,那时候还真是很紧张,当那一双双大眼睛望着你的时候,你会发现当老师需要有强大的气场,不然你压不住他们,我当时是故作镇定,在黑板上写下我的名字之后就随便说了几句,最后还好有班主任指导老师解围。


        (1)认真准备自己的第一堂课(但效果不好)

在和指导老师商量上课计划之后,我开始准备自己的第一堂课。我大概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去准备。PPT自己一张一张的去做,教案一个字一个字的去写,我的打算是先不让老师看我的教案,我就想看看自己的课能够上成什么样子。最后的课堂我大概讲了20多分钟左右就把课堂内容讲完了,之后都在讲练习。课后反思一下发现课堂效果真的不好,时间节奏没有把握好,内容讲得太快,没有把学生作为主体,都是按照自己的节奏的计划来的,课堂太过单调,而且极少互动,高估了自己的学生。课堂都在于老师的把控,在之后听一个女同学讲课的时候,我发现她的互动方式特别好,课堂气氛相当活跃。

体会:男生在实习的时候要放下自己的架势,特别是在初中学校实习的时候,课堂互动相当重要,而且特别要注意时间。老师上课真不简单。

课后,两位指导老师给了我一些评价:老师肯定了我的精心准备,包括内容素材都是相当新颖的,但课堂表达方式需要加强进步,比如要注意课堂的互动,男老师要形成自己的风格,课堂上学生才是主体,切忌不能满堂灌。

 (2)学会做课堂上的艺术家

在课堂上,首先你要建立一定的威信。这样你才可以把握整个课堂,当有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你可以开个玩笑,活跃气氛,把学生“拉”回来,学生知道你的度在哪里,他不会随着题外话走远,注意力也会重新回到课堂上。

一个优秀的合唱团必须有一个优秀的指挥家,尽管真正演奏的主题是台下的乐器手们,但如果没有一个指挥,大家只会乱通一起,不整齐不协调,算不上好的音乐会。老师在课堂的角色就如合唱团的指挥一样重要。

其次,最好用新颖的方式导入,把复杂繁琐无聊的知识变成有趣的动画、故事、游戏或者诗词等,通过一些强有力的吸引人的方法,学生可以轻松地把知识和技能掌握。

再次,讲究语言艺术。讲课前期,自己更注重语言的流畅性,后来通过学生建议,注意到了语言不够生动,语言感染力不高、语音语调方面欠缺。这在后期的教学中给予了重视。

最后,注意学生学习反应。察颜觉色,从学生脸上的表情可以读懂学生是否可以掌握所讲的内容。对于重难点问题要及时问学生是否听明白。对于学生不懂回答的问题,要给以适当的引导,使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去思考。

感悟教师的真谛

让我真正觉得教师很累的是班主任的工作,这项工作也让我明白教师的真谛是爱和奉献。

关于班主任工作,一开始我只能冷眼旁观,看着指导老师在班上的一举一动以及同学们的反应,有时候感觉自己很多余,有时候也会很气愤这些学生为何这么不听话,甚至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当老师会折寿;但后来我慢慢明白,不管什么样的班级,都会有个性鲜明的孩子,他们处在自己青春的躁动时期,不听话是正常的,你需要用正确的方法去引导,去关心他们,很多时候孩子躁动不安只是为了引起关注而已。

班主任另一个“可怕”的地方就是那些琐碎的小事,比如看眼保健操啦,比如晨检啦,比如看课间操啦,比如看课间操,比如看课堂纪律啦……什么时候都有无穷尽的烦心事,你一刻都不能安心下来,有时候我都会向大家抱怨,我的老师以及学校的领导们会安慰我说当班主任就是这样,你说这是小事也是小事,但也不能说是小事,比如学生的安全,个人习惯,这种东西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后来我渐渐接受了班主任工作,学会积极地去应对,和同学们好好相处,尽量让他们主动的去做好自己的事情。

班主任需要耐心,需要付出爱,需要有奉献精神,不然真的干不来。

突破局限性

在实习的中期,我开了一堂班会课,起初本来是以“团结”作为班会主题的,多啦后来发现我们班其实挺团结的。后来我就把主题改成了“成长”,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希望他们对自己更加了解,同时能够确立自己的目标,在未来的道路上更有动力。很多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当中有人谈到自己突破自己的局限,办到自己觉得自己曾经办不到的事情。很多人觉得成长就是不断的突破自我,我觉得那群孩子说的很对,深有同感,我当初上课的时候很难做到和同学们积极的互动起来,自从我课前练习很久之后,我才渐渐改变自己的瓶颈,在之前我觉得很难做到,有段时间我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做老师。后来,我给他们放了一个短片——《种在花盆里的人》。有一天,一个双脚种在花盆里的人,发现自己的花盆太小了,小到已经容不下自己双脚,裂了。于是,他想方设法寻找下一个让能容下自己的大花盆,让自己成长。又过了不久,他又发现脚下花盆小了,又开始寻找下一个更大的花盆。如此无限循环。

故事十分的简短,看完后有一种让人陷入绝望的感觉,因为我们都明白,那个种在花盆里的人就是我们自己,而那个找花盆的过程就是我们的人生。就拿工作来说,每份工作就是我们脚下的那个花盆,随着我们的能力越来越大,或者说野心越来越大,我们开始低头看着这个让我们成长起来的花盆,那么渺小,那么破烂不堪,于是我们开始寻找更大的花盆,直至我们又开始寻找更大的花盆。我们的人生许多事情也都是这样,往更大地说,人类史也是这样。地球中心说到太阳中心说到银河中心说再到这个无穷无尽的宇宙,这些不都是在一次又一次地突破着人类的局限性么?成长,就是不断的突破自己的局限性。一次次做得更好。

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

教育实习的日子已然结束,我相信,这两个月的生活会成为我今生最好的回忆之一。忽然想起启功先生对毕业生的那句话:“入学初识门庭,毕业非同学成;涉世或始今日,立身却在生平。”在即将正式踏入三尺讲台的我,将铭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作为一个老师,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道德修养。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我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但我知道,努力成长,永远都不要放弃希望,因为很多时候不是因为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看到希望。

 

千言万语一字谢

这次实习真的收获很多,自己的教学以及班主任工作,不能说完全学会,起码有很深刻的感悟,在将要进入学校正式成为老师之前,这次实习无疑是一次很棒的学习机会。在此很感谢我的学科知道老师吴慧霞老师,老师给了我很多鼓励;还要特别感谢胡楠老师,虽然学校安排的指导老师是吴老师,但胡老师主动听我的课,而且给了我很多很棒的建议,《地形图》那一节同课异构完全是胡老师良苦用心,也是从这一节课开始,我渐渐得在课堂上变得轻松自如,多了很多互动,课堂效果提高很多。最后要感谢我的班主任知道老师吕晶晶老师以及地遥学院的宋金玲老师,两位老师给我很多建议和关心,班主任方面我从吕老师雷厉风行的管理态度上看到了效率,严厉却又不失温柔,管理学生需要爱心,但有的时候又需要严厉,我想我渐渐懂得把握管理班级的度,相信在未来会做的更好。

 

五百年前后,正如一场荒诞的梦。梦醒的时候,至尊宝已然护送唐僧西天取经的途中,他已经成了一个循规蹈矩的孙悟空,肩负使命和责任,而不再是那个为了个人自由、爱情、理想而大闹天宫的猴子……多年以后,我也会像那个肩负使命和责任的孙悟空一样,担起责任,勇往直前。

实习生活就如一场雨,你可能备受打击,但你会锻炼到很多,就感觉自己好像是一只帘燕,风雨拍打翅膀,但你在风雨中学会了飞翔,在自然的窗前徘徊,依然如泉般清澈,依然如茶般香醇,也依旧满身花雨又归来……

 

学习制作